宵月

行万里路,写同人文

【少主x太白鸭】红豆生南国

少主all向only新年产粮活动。

食魂:太白鸭

梗:入目成诗。饲养手册。小时候。

是糖。



-



  小少爷摩挲着腕上的红豆手串心中暗忖,年根儿了,今年是第十一年,按理来说那南去的游子也该回来见他一面,赴一场经年之约。


  却不知当年轻狂浪语一言之辞,算不算得一个约定。


  小少爷还小的时候,游子是他父亲的忘年友人,游子嗜酒,他便刨出埋在树下的桂花酿,换得人一眼笑面。


  游子说,我名白琊。


  后来白琊再游历至他家,为了换取小少爷亲手酿的桂花酒,便送了他一颗南方来的红豆,小少爷瞧着欢喜,便许他每年红豆换酒。这般白琊便当真年年都来,小少爷也年年八月时分就摘桂酿酒,等那人来取。


  第三年白琊来时,小少爷正为学堂先生留的课业发愁,白琊拊掌大笑,道,这有何难。


  小少爷睨他一眼,远不信这醉鬼,只当他又在酩酊乱语。白琊却又道,你随便出题,我入目皆能成诗。小少爷撇嘴,随手指了指天上飘过的云。


  白琊仰头,唇边带着笑意,抿一口酒开口。楚山秦山多白云,白云处处长随君。


  小少爷瞪大眼,颇有几分惊诧,眼睛骨碌碌一转,捏了酒坛旁摆的一碟橘子,叫他赋诗。不想白琊屈指轻叩青石桌面,略一思索,又道,岩种朗公橘,门深杯度松。


  这般却真真惊了小少爷,他故意道,太短了,多两句。


  赋甚?


  赋…便赋那院中杨树!


  白琊一瞧,深冬时节,院里那些个树连片叶子都不剩,他连哪棵是杨哪棵是槐都分不清。小少爷坐在一边看好戏,白琊便饮尽一杯酒,闭目起身,在院中踱步。


  白玉一杯酒,绿杨三月时。春风馀几日,两鬓各成丝。


  小少爷等了半晌不见后文,疑惑道,没了?


  白琊睁眼,淡淡道,还有两句,不适宜,有朝一日再送你。


  小少爷一想,送我的,便又生疑。你我,谁两鬓斑白了?


  白琊没防着他这一问,不禁莞尔。未白头,怕白头已晚。


  小少爷不明白,他也不多解释,只坐下喝酒了。


  第五年白琊来时刚刚初春,小少爷坐对杨柳新抽枝条,笑那剑客。他说,我爹找来一堆教书先生,怎么放过了你没请来当我老师。


  白琊也笑,说我不会教你书卷经纶,也不会教你武艺剑技,我只会教你如何品得好酒劣酒。


  小少爷听了点头,那也不错。半晌又想起来些什么,补道,你不用那些,你用一把红豆就能养大我。


  白琊大笑,颔首称是。


  春风拂面,小少爷看那笑容看呆了,恍惚觉得仙人下凡也不过如此。他摸着手上只串了五个红豆的细绳,轻轻问,等我有了十一颗红豆,你能不能…


  什么?白琊侧头望他。


  能不能…嫁给我?


  剑客一愣,垂目淡笑。他也轻轻道,好。


  第十一年小少爷倚靠门框,把玩着腕上手串,等一个人。他希望今年能等到人,不止是许一场经年的约,更是因为此后再无机会。


  明年,他就要离家了。


  茫茫雪地,天际辽旷,满目银白。一个人影从远处来,渐渐地近了、近了。那人亦是一身白衣,黑靴金甲,右侧佩剑。


  来了。小少爷迎上前,不咸不淡道。


  来了。来人在他面前停下脚步,清浅回应。


  伸手。


  小少爷依言摊开手掌,下一刻掌心便落了一颗红豆。


  齐了。


  他听见那人说。


  他眨眨眼,水雾化开在睫上,慢慢勾起一个笑容。


  年过了,我就要走了。


  去哪?白琊好似并不惊诧,意料之中一般接口问。


  长安。


  我随你一起。


  小少爷疑惑抬眼,白琊却自顾进了门。


  外边儿挺冷的,进来说。


  为什么?


  他跟了进去,仍旧问道。


  白琊也不生分,熟门熟路温了壶酒,笑道,十一颗不是齐了吗,想抵赖?


  小少爷低头看那红豆串,色泽鲜亮,映在他白皙腕子上倒挺好看。他转瞬想通了,凑过去在人身边坐下,笑得眯眼。


  哪能呢。


  白琊点头,又道。前些年欠你半首诗,记得不?


  记得。


  去长安前,与这红豆一并送你。


  什么?


  秉烛唯须饮,投竿也未迟。如逢渭川猎,犹可帝王师。




-


  诗全部出自李白,分别是《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》《送通禅师还南陵隐静寺》《赠钱征君少阳》,引用有断章取义的嫌疑。


  十一颗红豆的手串据称有“我只属于你”的意义,无须细究。

评论(6)

热度(20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