宵月

行万里路,写同人文

向彩虹逆行

  1月27日周一,庚子年正月初三,晴,坐标医院正门,目的地,武汉。


  临走前我们七个人站在一起,各摆了pose照相,隔着一层口罩,没人说话。冬日的阳光很暖,从楼后斜探过来,照在我们身上,护士长身上的白衣几乎反光。


  早前签申请书的时候,该说的就都说完了。唯一摁了手印以后红了眼眶的,是最小的那个姑娘。她上半年才来我们院,是实习生里最优秀的一个。


  我问她,怕吗。


  她点头,没一会儿又摇头,轻声跟我说。怕,可是没有退路。年长的护士长沉默着走过来,抱住了她。


  我明白,哪个新兵第一次真正扛枪上战场之前都会怕丢了性命,哪怕是经历了血海火光,从死亡中走出来的老将,也未必真的对生命的消逝毫不动容。


  只不过是信念更重要。就像护士长一样。


  护士长的女儿今年考大学,我见过几面。前两天还戴着口罩来医院送饭,是精干的小丫头,看着就省心。


  写申请书的时候,我说我去,我年轻,没那么多牵挂,您还有女儿丈夫。护士长却狠狠瞪我一眼,说,你就不是你爹妈的心头肉了?


  我哑口无言,也没有再劝。


  我们都知道这一去将面临什么,武汉的形势或许远比我们想象的严峻,或许有可能,我再也不会见到医院门口的阳光,护士长再也不会见到考上大学的女儿,小姑娘再也见不到新谈的男朋友。


  当我们逆着四处逃散的五百万民众向那个红色地区前进时,我们已经不再是我们自己。我们是提着针管药物医疗器械上战场的新兵,我们是伫立在人民与病毒之间绝不能倒下的墙。我们是战士,死在战场上理应是我们的荣幸。


  如果你问何为赴死的信念。


  我们一切的努力,都为了让空城武汉重归繁荣,为了让人们摘下口罩沐浴阳光,为了让笑容洒满华夏大地。


  硝烟之后的彩虹就是信念。




-


我不是医护人员,也没有从事过相关的工作,今天我们市的医疗队出发了,我看到了他们临走前的照片。

他们没有很肃穆,感觉像是去旅游一圈,很快就回来。

我好像忽然一瞬间触到了很高的境界,不得不仰视他们。

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。

愿你们驰援而去,凯旋归来。

评论(2)

热度(20)